本欄所有圖片均保留版權,未經同意,不得轉載。為維護個人隱私,凡私人電話或網址, 請另外私訊吉如站查詢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5/16/2013

尋人達人林莉 專幫「四年級」圓同學會的夢 (05/16/13)

 畢業三十年後,要找一個闊別已久的老同學都不太容易,更何況是湊齊一整班辦同學會,網站「四年級」的站長林莉卻辦到了!五年來她不僅幫台大、北一女、復 興中小學等數百個班級尋回失聯的同學,現在更是「連三拉五」,將尋人範圍擴大至三○年至五○年間出生的世代,任何人尋求幫忙,她都幾乎不會拒絕。



上圖截自中時電子報

 現在網友流行「人肉搜索」,永豐金證券副總經理林莉(網路暱稱使用諧音02)把類似技巧用在「跨海尋人」,而且是整班整班、整屆整屆、甚至是整校整校地找,由她經手的同學會,人數幾乎都在數百人以上,每一場都是盛況空前。

 很難想像,這樣一位網路尋人達人,五年前卻連搜尋引擎都不會用!九十三年她幫畢業於建中的胞兄辦同學會,技巧仍停留在翻畢業冊、打查號台,哥哥的同學、 台大物理系教授高涌泉建議她試試Google Search,沒想到一試就上癮,「直接輸入人名,竟然就能找到闊別三、四十年老友的資訊,實在太神奇了!」回憶當時的「大發現」,林莉至今仍興奮不已。

 林莉表示,網路是近十年才有的事,像她這樣的「四年級生」,高中畢業時幾乎都沒接觸過電腦,不像現在的年輕人可以輕鬆靠MSN、Facebook串連, 一次抓一票人。畢業三十年後,同學遍及海內外各地,搬家都不知搬了幾次,原本的通訊錄早就作廢,尤其是地域性質最不濃厚的明星高中、大學,辦起同學會也格 外困難。

 不過她不怕挑戰,愛管閒事的個性也讓她越找越多、範圍越來越大,工作一有空閒便會不由自主地打開Google。她找人相當有技巧,當時建中幾乎沒有通訊 錄,甚至連校友名單都沒有,一般人根本不知該如何開始。林莉靈機一動,跑到圖書館翻舊報紙,透過榜單「重構」了建中班級名單,接著比對台大工學院的四個 系,順利找到一票人的通訊方式,「超過一半的建中生,畢業後都繼續到台大當同學!」

 現在「四年級」部落格上,已累積了數百個班級的通訊資訊,數以萬計的人藉由她找回闊別已久的老同學。「成就感」是支持她繼續走下去的動力,林莉說,每當 在網上找到一個熟悉的名字,那種「ho-ho-ho」的感覺,總讓人意猶未盡,「就算裡頭一個人我都不認識,看到他們同學會辦的開心,這就足夠了!」

 林莉認為,老朋友是最可貴的,尤其到了四、五十歲的年紀,每一次見面都要特別珍惜,「你永遠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次!」雖然沒有宗教信仰,但她相信冥冥之 中有一股力量,讓她找到一個「奉獻」的方式。相關資訊可參考「四年級」部落格:http://blog.sina.com.tw/grade4/。

用最簡單的方式尋人 林莉從沒走出辦公室

 和幾年前火紅的電視單元「超級任務」不同,林莉尋人堅持使用最簡單的方式,五年來幫助數百個班級建立通訊錄,卻從沒走出辦公室!一切只靠桌前的電腦,到學校找通訊錄已是「逼不得已」,按地址一個一個找更是「打死不幹」。

 林莉尋人主要靠網路,她認為,一般人都把事情想的太難,又從最笨的方式著手。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拿舊通訊錄電話一個一個打,畢業三十年後工作都不知道換了幾個,往往打了幾通「空號」,就會使人灰心喪志,放棄繼續搜尋下去。

 她建議想辦同學會的人,先從自己熟悉的人著手,建立一套完整的同學名單,把所有已知的資訊輸入,例如某人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、在某公司找到第一份工作, 某人和某人一起考進研究所、同一梯當兵,長跑多年的班對終成眷屬等等。等到初步的輪廓浮現,再開始上網搜尋姓名,把增加的線索再逐步建檔。

 如此下來,很容易就能找到郵件信箱或公司電話,比對先前輸入的資訊,尤其是許多人會在網頁上留下照片,和畢業紀念冊一對照,臉部特徵很快就會被認出來。 搜尋引擎時時更新,兩天前搜尋不到,隔一陣子可能就會有新的資訊,因此得不厭其煩地重新輸入姓名,直到找到為止,本人姓名搜尋不到,也可試試找父母、兄弟 姊妹、甚至是論文指導教授的姓名,間接取得聯絡的方式。

 林莉表示,尋人這個事業,有的可以「直銷」,一個人找所有人,有的則得靠「經銷」,像是台灣大學有數十個系,不可能靠一己之力湊齊所有同學,這時就要找出班聯絡人,把工作發包出去,「通常都會先凹北一女的人,同是校友,比較好講話!」

 五年的尋人資歷,林莉最怕的還是「菜市場名」,「一大堆淑芬、玉玲,當時的人取名字真的很沒創意!」如果姓氏還是陳、林等台灣大姓,Google一搜尋往往有上百筆結果,這時她會毅然決然地放棄,改找名字比較特殊的人,再從旁問得該人資訊。

 不到最後一刻,林莉絕對不會使用打電話、寫信的方式,因為她認為那樣很累、又很沒效率。唯一一次例外是發生在台大商學系,班上僑生太多,剩下二十多人找不到,她只好翻開畢業紀念冊,按地址寫了十六封信,最後也只有一人回信。

 林莉還有一個堅持,就是不利用尋人拓展業務,儘管她在金融服務業工作,因為那樣會增加不信任感。她也不捐受捐款,「帶給人快樂,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了!其他東西都不需要!」

林莉尋人技巧大公開

Step1:建立完整名單
從畢業紀念冊、畢業生名冊、學校網站、聯考榜單、甚至是畢業照片收集完整的名單並建檔。

Step2:整理目前所知線索
將任何已知或打聽後得知的線索(例如升留學狀況、兄弟姊妹姓名、工作狀況),一一輸入建好的Excel或Word表格中,方便交叉比對。

Step3:從最簡單的方式開始搜尋
1.使用Google、Yahoo等引擎搜尋同學中文姓名,和所知線索作比對。(隔一陣子就可再搜尋一次)
2.建立Blog,讓同學知道你在找人,主動自投羅網。
3.透過小組分工,一個拉一個。
4.本人姓名搜尋不到,也可改用其親人、弟妹的姓名,間接取得聯絡。
5.搜尋畢業論文,詢問指導教授或共同作者。
※不到最後一刻,絕不使用寫信、登門拜訪等吃力的方式,確保成就感!

Step4:不得以的最後手段
1.使用104查號台,直接查詢姓名(非菜市場名適用)
2.直接打畢業紀念冊、通訊錄上的電話號碼(非都市區適用)
3.寄送E-mail、書面信件到地址

註:以上尋人方式適用於找齊「一整班」
資料來源:林莉 整理/陳至中

2 comments:

  1. 感謝幫忙推廣服務理念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阿彌陀佛!功德無量!老朽

    ReplyDelete